浙艺新闻

时隔31年,浙京、浙艺联合培养浙江京剧新生代传承人

出处:宣传部 戏曲学院  文字:俞珂瑶 潘艺鑫  图片:江勇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2-28
字体:放大 缩小

2月28日上午,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开办2023级京剧班新闻发布会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举行。时隔31年,浙艺浙京再度共展优势、共育新人、共扬国粹、共担使命,联合培养浙江京剧新生代传承人。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 夏开堂 主持发布会.JP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厅艺术处处长陈吉芬,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顾炯,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灵,党委副书记赵东海,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党委委员、副院长支涛,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马向东等领导和教师代表出席发布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开堂主持发布会。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 褚子育.JPG


校团合办京剧订单班,得到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褚子育在致辞中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浙江省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两家单位合作办班,是在三十年前合作基础上的迭代升级,是强强联手、协同创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重要探索,有着十分积极的实践和现实意义。他对2023级京剧班的培养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厚植德艺双馨的价值追求二是坚持守正创新,践行精益求精的办学理念;三是坚持高效协同,完善精准有力的保障机制。在“多剧种”“小批量”人才要求背景下,找到一条“年年办、不停步、高质量”的办学路子,为全国戏曲人才的培养贡献更多的浙江经验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薛亮.JPG

薛亮在致辞中表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戏曲人才培养上有近70年的底蕴和积淀,学校名师荟萃、人才辈出。此次学校与浙江京昆艺术中心联合举办2023京剧班,将充分发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戏曲表演人才订单式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立足浙江京剧事业的优良传统和艺术特色,为浙江京剧团度身订制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2023级京剧班入学后,校团双方将成立工作专班,共同负责教学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采取双班主任模式,按照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齐抓共管、协同育人,努力为繁荣发展浙江京剧事业、推动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顾炯.JPG

顾炯在致辞中表示,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京剧团)于1969年成立,是首批省属国有艺术院团、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曾涌现陈大濩、宋宝罗、赵麟童、张二鹏、鲍毓春、李瑛、刘云兰、陈幼亭等时称“八大头牌”的京剧名家。本届“京剧班”是名团与名校的强强联手,是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共同实践,也是浙江京剧面向未来、深耕未来、志在未来的深层落点,更是以发挥省属文艺院团的优势助力文化浙江和“重要窗口”建设的责任担当。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将力所能及为本次京剧班的开办和教学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配齐配强师资库,进一步丰富日常教学课程和教学形式。

2023级京剧班面向全国小学应届毕业生招生50人,其中演员38人、演奏员12人。各学年学费免费,学生除了专业学习,文化课按照义务教育的要求开展,在完成三年初中学业后,视政策情况转入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毕业时颁发高职(大专)文凭。院团双方将各派一位专业教师共同担任班主任,为学生六年的学习和成长保驾护航。


京剧《包龙图》.JPG

京剧《锁麟囊·春秋亭》.JPG

早在1992年和1993年,浙江京剧团与浙江艺术学校开展了一次戏曲人才培养的合作,成功培养了25名演员和10名演奏员,如今已成为京剧传承发展的骨干力量,深耕于京剧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如第七届CCTV全国青京赛花旦组金奖得主罗戎征、浙江省金桂奖得主姜艳等。


京剧《坐宫》.JPG

京剧班1992级毕业生、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一级演员姜艳就是其中一员,“三十年前我成为了京剧班首批学员,在这三十年的京剧表演道路上,我一直不忘初心,坚守在舞台上,传承发扬京剧艺术。希望2023级京剧班的学弟学妹们在学习京剧的道路上脚踏实地,一心一意地付出,最后才能在舞台上绽放光彩。”


戏韵《薪火相传》4.JPG

戏韵《薪火相传》5.JPG

浙艺戏曲学院青年教师柴轶佳是1992级京剧班毕业生,她将担任2023级京剧班班主任之一,她感慨颇深:“当年在京剧班学习,授课内容丰富,毕业后在浙江京剧团工作了二十多年后回到母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任教。在京剧班的学习生涯对我影响至深,希望将我的舞台经验教授给2023级京剧班的学生们,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昆曲《牡丹亭·惊梦》1.JPG

京剧《挑滑车》2.JPG

发布会上,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则奇、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张尧,京剧名家于魁智、孟广禄、李胜素等发来祝贺视频,双方联合上演了戏韵《薪火相传》、京剧《坐宫》、京剧《包龙图》、昆曲《牡丹亭·惊梦》、京剧《锁麟囊·春秋亭》、京剧《挑滑车》等节目。


戏韵《薪火相传》1.JPG

戏韵《薪火相传》7.JPG

演员合影.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段周武一行来我校考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