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职业教育活动周|院长黄杭娟讲授新时代文化艺术行业职业教育

出处:组织部(人才办)  文字:施少东  图片:俞珂瑶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5-07
字体:放大 缩小

作为全国艺术类“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在新版《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和《关于促进新时代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后,我校迅速组织年轻干部训练营举行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明晰职业教育发展大势,了解文化艺术行业人才需求新变化,结合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强调增强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适应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升学校年轻干部在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中的综合应用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509085434.jpg


5月5日傍晚,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杭娟以《坚守职教类型定位,助推文化繁荣发展,加快专业升级改造》为题作专题讲座,年轻干部训练营全体学员在现场进行专题学习,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学校全体中层干部、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等在线上参加学习。

黄杭娟围绕新颁布的《职业教育法》赋予职业教育类型重要地位,如何学习宣传《职业教育法》、文化艺术行业人才需求新变化新要求等进行了分享,并对学校领衔完成的文化艺术职业教育的专业目录修订作了解读。她表示,新版《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是职业教育领域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的重要实践,体现了该领域最新的发展理念和制度创新,系统构建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法律制度体系,对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她从《职业教育法》是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政策举措和实践成果的全面总结、新时代职业教育法律制度体系的系统构建等方面解读了《职业教育法》修订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认为新版《职业教育法》凝聚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回应了社会和群众的重要关切,破解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对全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杭娟结合学校承担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委托课题,牵头起草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职业岗位人才需求的调研出发,分析了文化艺术行业人才需求发生的新变化新要求,她指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动文化产业不断变革升级,使人才需求出现新变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文化服务快速发展,催生人才需求新市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人们更加向往诗和远方,给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发展带来新机遇新空间。她结合领衔的文化艺术职业教育的专业目录修订工作,详细分析了新版《目录》研制的意义和概况、新版《目录》研制工作的原则和特点、新版《目录》研制的主要成果和变化、新版表演艺术类专业目录调整情况、新旧版表演艺术类专业目录对比。她认为,要加快文化艺术职业教育专业升级改造,专业目录是职业院校设置与调整专业布局、实施人才培养、组织招生、指导就业的基本依据,在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黄杭娟表示,学习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学校将把新版《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宣传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相结合,与落实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深刻领悟修法精神,准确把握修法内容,扎实推动职业教育法的贯彻实施,坚持德技并修,提高专业适应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微信图片_2022050909112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书记校长有约⑧|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