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优创|走进话剧《1977》幕后:汗水浇灌梦想之花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4-20
字体:放大 缩小

      在浙艺第十四届综合展演季上广受好评的话剧《1977》,最近正在如火如荼地修改打磨中,该剧将在7月底全新亮相浙艺金鹄电影节。相比之前,此版将融入更多影视语汇,结合摄影、摄像、多媒体等专业,碰撞出“1+1>2”的教学效果。

      这部师生同台联合演绎北大荒知青为了能够上大学、冲破层层阻碍改变命运的话剧,以一股厚重的力量掀起了历史的回眸。该剧让观众看后对那段往事有了更深的了解。

    一台戏从筹备到演出,其中要付出许多汗水和努力,背后也有许多感人的故事。“我们学校的专业教师团队有凝聚力,工作认真严谨,敬业精神令我感动。”该剧导演、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那刚说。

       有些老师不仅指导学生如何打磨演技,还在戏中扮演重要角色。戏剧影视学院教师吉京京就是其中一位。《1977》创排期间,他不仅要完成教学任务,还在戏中扮演有大量台词的重要角色“老迟”。每天白天上课,晚上他舍弃休息时间,留下来和同学们一起排练,经常排到很晚而没能回家照顾孩子。文化管理与教育学院青年教师王皆慧是《1977》的执行导演,她每天晚上盯着学生一遍遍地联排,不计辛劳和报酬。她虽然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还担任班主任,可课外时间几乎都泡在了排练厅。每天晚上陪学生排练结束,还要做好收尾工作。每一场演出她都亲自在剧场盯着,演出前检查学生的麦克、服装、化妆等,来得比学生早,走得比学生晚。

      担任舞美设计的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昌国为了呈现完美的舞台效果,多次修改舞美设计方案,在剧场装台三天三夜。灯光设计叶文志老师花了整整3个通宵的时间在剧场里合成260个灯光程序,耐心细致地教学生操作。舞蹈编导李毅源老师在业余时间给学生作指导,声乐指导杨晓浤老师一遍遍地给学生们练声,辅导学生声乐演唱,盯着学生在录音棚里录音。老师们不厌其烦,拿出所有时间陪伴学生,助力学生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414161029.jpg

    老师们的敬业也为学生做了表率作用,感染学生要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艺术。在剧中饰演“小根宝”的2017级戏剧影视一贯班学生丁佳贝,在这部戏开排前受伤了,老师为了他的身体着想,劝他不要参演了。可丁佳贝一再坚持不能错过参演毕业大戏的机会。因为腿受伤而不能完全打弯,排练前期他都在一旁看着。后来等腿好些了,他便投入到角色排练中。“小根宝”这个角色在剧中有许多下跪、翻滚等大幅度动作,可丁佳贝一直带伤咬牙坚持。老师们考虑把某些大幅度动作删减,可他却说“老师,我可以”。每次排练完,丁佳贝都是大汗淋漓。

微信图片_20220414155019.jpg

      通过这部话剧,不仅使同学们走进知青岁月,更让他们深受触动,明白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师生同台演出让学生快速提升专业能力,同时锻炼师资队伍研究、创作能力,明晰专业方向。前些年,浙艺师生同台话剧《我的灵魂永不下跪》《茶人杭天醉》的成功演出,也为创作《1977》积累了经验。《1977》首演当晚,浙江话剧团、杭州演艺集团等单位的负责人对我校学生的毕业大戏演出表现也是大加赞赏。

    “表演教学有点像中医坐诊,要有个性化教育,10个演员10个样。性格化教育是教学难点,难在针对不同的学生要用不同的教学办法,让学生找到独特的自己,今后走上社会,能够找到职业幸福感。浙艺有肥沃的教学土壤,让我们有信心做好艺术职业教育。”那刚说。

微信图片_20220414161710.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学习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精读大赛优秀作品展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