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悲壮的歌乐山

出处:宣传部  文字:戴璐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3-31
字体:放大 缩小

少年时读《红岩》,看《烈火中永生》,吟唱《红梅赞》,江姐等英雄形象及歌乐山悲壮的故事便始终萦绕于胸。后来我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多年来,拜谒歌乐山始终是心中的一个情结。

  临近清明,我终于有机会来到了山城重庆。轮船一抵达朝天门码头,便迫不及待地驱车直奔歌乐山烈士陵园。

  歌乐山位于重庆西北郊。这里群山连绵,林木葱茏,遇风雨则万籁齐鸣,空谷传音,古人会意称之为歌乐山。但歌乐山之所以扬名海内外,却并非因为它的秀美,而是因为众多共产党人的鲜血染红了它的缘故。

  我们沿着幽幽小径拾级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浩气长存的烈士群雕。座座磐石,赫赫群英,气势磅礴,栩栩如生。在络绎不绝前来凭吊和瞻仰的人流中,我发现了一群蓝眼睛黄头发高鼻子的西方人也挤在其中。他们的神情十分专注,眼中闪射出一种特殊的敬意。从这敬意里,我读出了“英特纳雄耐尔”这句歌词的深刻内涵。

  80多年前,歌乐山是“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所在地。1939年国民党反动派在这里秘密设置了“白公馆”和“渣滓洞”两大监狱,成了中美反动派倒行逆施的人间魔窟。在这两座条件恶劣的监狱里,被关押的多为我党精英和许多爱国民主人士。如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罗世文,中共川西特委军委委员车耀先,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西北文化》日报社社长宋绮云,《挺进报》特支书记陈然,中共重庆市委委员许建业,中共下川东工委联络员江竹筠等。在那铁窗黑牢里,革命志士们受到了种种灭绝人性的酷刑摧残。然而,他们视死如归,始终不屈不挠,“愿以我血献厚土,换取神州永太平!” 

  1949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挺进西南。蒋介石逃离重庆前夕,密令屠杀了关押的全部政治犯。一个凄风苦雨的夜晚,歌乐山下枪声大作,近200名革命志士恨饮枪弹,倒在血泊之中。烈士们仰天长啸,慷慨高歌,呐喊声震天撼地……遥想那惊心动魄的情景,令人热泪盈眶,热血沸腾。

登上歌乐山的我仿佛置身于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疆场,回荡在耳边的是革命者那激昂豪迈的告白:“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意把这牢底坐穿!”我不禁陷入沉思:拥有今天且歌且乐生活的人们,特别是共产党员,应该怎样做人才无愧于先烈,无愧于初心?

  歌乐山,这悲壮的山,殷红的山,是一座碑,当永远屹立在我们心中!

(作者系湖北省武汉市作家协会会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 ——缅怀恩师戚雅仙老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