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闪耀一生的实习记忆

出处:舞蹈学院  文字:张世豪 王芳芳  编辑:江勇  时间:2022-03-19
字体:放大 缩小

  当众多毕业生去舞团和艺术培训中心实习时,17舞蹈一贯班张世豪同学却因特别的缘分走进了浙江残疾人艺术团担任舞蹈老师,也因为这份特殊的爱,让他有幸以舞蹈手语指挥老师的身份,参加2022年北京冬残奥开幕式《圆舞曲》,闭幕式《爱的感召》《奔跑者》及熄火仪式演出。三个多月辛苦排练,最终迎来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精彩瞬间和伟大时刻,他说这是闪耀一生的实习经历。

微信图片_20220319115724.jpg

我是他们的耳朵

张世豪说,团队里演员大都听力残疾的演员,一次都没有接触过残疾人排练的他便在开始就遇到了障碍,只能在排练过程中与演员们慢慢学习手语,慢慢沟通,自己学好动作,然后再一遍遍交给他们。手语老师就好比听障演员们的耳朵,便是他们的音乐,便是他们的节拍,所以我要提醒自己一定要注意力十二度集中,不可以出一丁点错误!

微信图片_20220319120028.jpg

基本上是失联的三个月

因为参加重大演出,排练期间大家是不能带手机的,所以张世豪笑着说这三个月自己像失联了一样。在开幕式排练中,我们在演出前一周便进入了鸟巢,每天都是从早到晚的排练,都是排到凌晨一两点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坐车回到基地休息,第二天再早早起来继续排练。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离演出就只有三天了,晚上因为有鸟巢排爆工作我们便十点就回到基地休息,但刚洗完澡躺到床上时,便立马接到通知说立刻发车去鸟巢进行节目调整,我们便又收拾好自己到了鸟巢排练到凌晨五点钟。

伟大的时刻

在演出当天,早早在后台准备的我们看到了座无缺席的鸟巢,在灯光,掌声,呐喊的衬托下,鸟巢是那么的壮观震撼。还记得在最后点燃装置的环节,因为最后一名火炬手是位盲人运动员,要将火炬插入雪花装置是非常的困难,那一分多钟的空白期使得所有人捏了一把汗,但突然观众席上传来一句特别响亮地“加油!”此起彼伏的加油声便响了起来,虽然我们站在舞台上不可移动,但心里也一直在为火炬手加油!最后关头火炬手成功点燃装置,歌曲响起,盛会也随之开启,所有人开始欢呼演员们涌上舞台互相拥抱起舞,耳麦中也传来了导演们的鼓励呐喊,站在舞台上的我觉得这么久以来的辛苦是值得的!当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这儿,我们将最好最完美的一面展示出来!

闭幕式上的不可思议

虽然开幕式结束了,但我们并没有休息,而是马不停蹄地开始了闭幕式的排练,因为我所参与的节目有两个,所以在鸟巢排练时都是无缝连接,上一个节目刚排练完下个节目就立马开始,每天到凌晨四五点是家常便饭,但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演员们还是努力去做好每一次表演,去为了节目更好地呈现,可能就因为某个道具或者某个灯光出错误,我们就要跟着一起再来一次,到了后期人已经处于机械状态了!在闭幕式的演出上,看着座无虚席的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与欢呼,还有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激动,让我觉得一切都是不可思议,我站在了这世界的舞台!

关爱残疾人朋友

身份由一个学生转换成了老师,又是第一次给残疾人演员排练,我十分紧张,身边又处处充满感动。在他们身上,有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们因为听不到,所以必须要无时无刻的去练习动作,我总是能在休息的时候看到他们刚坐下没多久,便陆陆续续开始站起来练习,互相指导,指出错误并且改正错误。他们的毅力超乎我的想象,哪怕身上已经全是伤,也没有怨言,咬着牙继续排练。在这里实习过后,我看到了这个世界不一样的一面,这个世界有着许许多多的残疾人,希望大家不要用另类的眼光去看待他们,他们在生活中很可爱,很喜爱去帮助别人,他们也需要帮助,更需要平常心对待。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这次的经历也让我感受到了工作后跟在学校时大不相同,在学校排练上课时,只要管好自己,上课时将该练习的动作练习好,排练时将自己的位置掌控好,动作做明白便可,但到了这里,要顾好所有人的动作位置,哪怕一点节奏一点动作错了你都要牢牢记住,再去跟他们讲并且指导他们修改,在这里我不仅要记住所有的节奏拍子,还要牢牢记住所有人的动作,工作量也随之变大。希望还在校学习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认真上课练功,把握好在校每一次的排练机会,不要轻易错过的学院活动,这些都是为了给自身打下良好的基础,会帮助你们在工作时更加得心应手。一起向未来,加油!

微信图片_20220319120022.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母校丰富多彩的生活开阔了我的眼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