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展演季|史诗话剧《1977》:师生同台唱响知青岁月

出处:宣传部 戏剧系  文字:俞珂瑶  图片:王怡然 许胡悦 余英英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2-29
字体:放大 缩小

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重要的多,伟大的多。在当下人人都有权利和义务接受教育的时代, 综合展演季话剧《1977》师生同台,联合演绎在北大荒的知青们为了能够上大学,冲破层层阻碍改变命运的故事。以一股厚重的力量,掀起了历史的回眸。1227日至29日,该剧连演6场,29日晚的线上直播观演人次达105万。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513.jpg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520.jpg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522.jpg

1977年,邓小平同志主持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作出恢复高考的决定。同年1012日,国务院宣布当年立即恢复高考,1977年冬和1978年夏的中国,迎来了教育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考试……话剧《1977》以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讲述了一群在东北青石山农场三分厂下乡的各地知识青年,在得知恢复高考的消息后,冲破重重阻力积极参加考试,最终改变命运的故事。唱响了一曲那个时代热血青年,执着追求理想的励志颂歌。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532.jpg

1977》是一部蕴含激情与力量的大型浪漫史诗风格话剧,是继我校《我的灵魂永不下跪》《茶人杭天醉》之后第三部师生同台演绎的话剧。由一级编剧喻荣军担任编剧,是“范益松戏剧工作室”第三期建设项目,也是2017级戏剧影视表演五年一贯制班、2020级表演专升本班和2019级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班联合毕业剧目。

    该剧改编自电影《高考1977》,与电影不同的是,话剧叙事方式不一样,呈现的细节更多,增加了人物线索,以知青张国强的女儿张馨媛不愿回上海工作,来到北大荒支教,在与父亲张国强的冲突中引出当年知青们上山下乡的一幕幕。让两条线索并行在戏剧中并且没有违和感,与当下产生呼应,把历史解读给观众。剧中的人物形象鲜明,情感丰富饱满。剧中让人又爱又恨的“老迟”,对知青们想要考大学从中作梗;敢于冲破阻力,不顾一切的“张国强”;有着“黑五类”家庭成分的陈琼……剧中热血的知青们为了坚守理想,不惜一切与现实抗争。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540.jpg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543.jpg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546.jpg

知青们在大雪天赶火车的片段是这部剧的高潮部分。一群知青在雪中奔跑,可还是没能赶上火车,最终老迟开拖拉机送他们去考场。话剧中使用了“升格”手法,利用慢动作的手法强调了知青们雪中奔跑的画面,使话剧电影化。不仅如此,还运用蒙太奇剪辑手法,用闪回的方式表现了陈琼与父亲陈甫德情感上的冰雪消融、陈甫德给知青们补习、知青们在教室里上课等情景。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548.jpg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551.jpg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553.jpg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556.jpg

除了演员的表演,舞台上的道具也十分亮眼。舞台上多次出现的老式拖拉机是这部剧的物件灵魂,不仅代表了驶向希望的诺亚方舟,也代表了基层工作者身上的精神。

导演那刚介绍,当初选择这个剧本一是为了向建党百年献礼,二来学生年龄与剧中人物相仿,演起来学生能够容易接受。这部剧所要表现的是拨乱反正的伟大举措和坚守理想的人性之光,看完让人觉得有力量。充分利用戏剧的写意性,尽可能还原那个时代知青们的一股气、一股劲和一种精神。通过一群年轻学子命运的转变来表现背后国家命运的转折。戏剧的功能不仅有审美,还有教育功能。话剧《1977》将走进各大高校,通过演绎知青们激情燃烧的岁月来引起广大学子的共鸣。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605.jpg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608.jpg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622.jpg

浙江省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沈勇在看完演出后对学生们的表演水准表示赞赏,“浙艺良好的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让学生在展演季充分展示了自我,在行业内外取得了良好的口碑。”

由于疫情原因,现场观看人数受到严格控制。许多家长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自己孩子的毕业演出。“看了这部剧让我看到了孩子们巨大的成长,演得让人感动。通过孩子们的舞台表现能够看到老师们在背后付出很多。”一位线上观演的毕业生家长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753.jpg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627.jpg

微信图片_20220104091759.jpg

以戏润心、以剧化人。话剧《1977》不仅体现了浙艺个性化培养演员的教学模式,更将思政教育落到实处,用学生热爱的方式告诉学生如何为人处世、如何生活。通过三个多月的排练,学生们的人生态度发生了很大改变,每个学生都在重新思考“我想干什么”、“我能做什么”和“我要努力去做什么”。

“我们活在当下这个时代,很多事情是我们经常所忽视的。这部作品中的每个角色都是那个时代一部分人的缩影,让我感受到那个时代的力量,让我重新思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剧中“陈琼”扮演者、2017级戏剧影视表演五年一贯制班学生徐佳说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一年,我们改名了!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