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优秀教师经验分享|贾娜娜:我是中华民族“梦之队”里的一名筑梦人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0-09-22
字体:放大 缩小

贾娜娜

 

2019年度校优秀教师,美术系专任教师

 

3B6A6481.JPG


今年是我进入浙艺的第11个年头。11年的一线教学工作、11年的班主任工作,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一步步走来,我最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四个字——“珍惜当下。这四个字伴随着我工作、生活的每一天。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每一个到达终点的人都是从第一步开始,步步积累。不要给自己太多懈怠,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珍惜每一位学生。探索适合学生学习专业的各种教学方法,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学生能够学会并在岗位中使用。记得13届的动漫学生中有5名女孩子。第一次上我专业课时,对自己所选的专业方向一脸茫然,我课上讲什么根本听不进去。这种一脸茫然的表情,我至今记忆犹新。作为老师,我心里明白这五位学生是对自己所选专业方向的不了解,对自己专业能力的不自信,更是没有今后努力的方向。下课后我对这几位学生说,周末我带你们去市场上的动漫公司看看,了解一下现在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都在做什么,技术水平怎么样。这样你们就可以客观的评估一下自己的专业能力,后面专业课学习起来会有明确的目标。

礼拜六我开车带着她们去了杭州相人偶工作室。工作室的负责人带我们参观了工作室的角色设计与制作、场景设计与制作、拍摄和后期合成岗位。之后,这5名学生拿出了一个定格短片剧本《拆》,并经过1个半月时间的努力,把这部剧本转化成了一部定格动画短片。该作品获得了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度优秀毕业设计奖动漫类金奖,我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这只是很多课堂故事的一件,每节课堂的付出总会有回报。还有许多学生毕业多年还会到我办公室来找我谈心。娜姐我记得上你剧本分析课的时候,你夸奖我剧作结构把握的好,我现在还一直从事短片剧作的工作。” “班主任,我的公司开张了,有空来坐坐……” 

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在动画教学的课堂上,我会带领学生从民族传统文化的延续这一视角,思考动画应该如何承担起传播民族文化的职能?动画究竟可能在民族文化的复兴里发挥怎样的作用?作为教师党员,在教学过程中我鼓励学生立足本土文化,依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民间造型艺术、戏曲艺术,发现本土定格动画创作的艺术语言,树立文化自信。我和动漫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带领着学生团队,申报的浙江省社科规划课题《浙江经典民间故事的偶动画转化与新媒体传播研究》获得立项,这是对我们课堂教学的肯定。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我是中华民族梦之队里的一位筑梦人,在这支队伍里我愿全力散发我的微弱光芒。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李淼:我愿化春雨,无言润桃李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