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以舞战疫,舞动于心——省文旅系统抗疫“四月英雄榜”先进个人、舞蹈系青年教师朱婷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楼柳婧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0-05-08
字体:放大 缩小

疫情面前,浙艺教师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新路径,对着屏幕开展线上教学,为艺术学子筑梦“云”端,展现了新时代浙艺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朱婷就是线上教学开展以来涌现出的一名优秀教师代表。

朱婷1.jpg


对着屏幕进行舞蹈教学是一次从未有过的尝试,朱婷和所有教师一样在线上线下摸索,寻找方式方法。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很多,如学生没有参考对象,需要教师在讲解时确保学生动作的准确性;视频呈现是镜面教学,动作是反向的,方向必须说得特别清楚。教师教学需要将整个身体始终处于屏幕内,穿着服装要与背景有反差,以突显人物主体。线上舞蹈教学存在的诸多不便需要老师付出更多耐心,每堂课朱婷给学生细致讲解每一个舞蹈动作要领,查看每个同学的练习动作,一一加以纠正和指导。

通过线上教学,朱婷教会学生学到专业舞蹈知识和技能,还让学生学会感恩,懂得生命的意义,体现“课程思政”的显性效果。通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授课,学生们进步很大,由“跟着别人一起跳”转变为“自己独立跳”,自学能力明显提高,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也不断增强。

朱婷2.jpg


疫情期间,作为独生女儿的朱婷,上有年老的父亲生病做手术,需要她跑前跑后,陪伴左右;作为年轻妈妈的朱婷,下有上幼儿园的女儿在家,需要照顾。朱婷的母亲年纪大了,照顾老小的重任都落在她的身上。线上教学和陪护父亲、照顾女儿叠加在一起,对她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她咬咬牙硬是挺了过来,线上授课和照顾父亲女儿三不误。回忆这段难忘的时光,朱婷说:“爸爸住院做手术期间,为了不耽误课,我成了‘移动的教室’,在家里,在医院,甚至在去医院的路上,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是上课时间到了,就会打开视频上课,做讲解、做示范,边讲边舞蹈。周围的人看我就跟看怪物似的,指指点点,不知道我在干什么。”在家里,她一边带女儿,一边上课。她给学生做示范,女儿也在边上跟着学,惹得视频里的学生们开心不已,线上教学气氛欢乐。朱婷说:“希望我的坚持能感染学生,让学生养成坚持不懈的学习态度。”

为了提高教学效率,朱婷提前录好教学视频,发给学生,让学生按照视频学习;还事先布置作业,让学生把完成的作业上传到云班课。一有空,她就逐个观看学生的练习视频和作业,进行点评。上课时,她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提醒学生要注意个人卫生,注意防护,在家好好练功,不要因为情绪影响学习。为了给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加油鼓劲,朱婷还与舞蹈系教师录制视频。

朱婷3.jpg


对学生认真负责是朱婷一直以来的教学态度。朱婷说:“我的爸爸是中共党员、大学教授,从我进入学校成为教师,他就教育我一定要对学生负责,什么事都没有上课重要。所以我进入学校以后,几乎没有因为个人的事请过假。我在医院等候爸爸做手术时,心情很紧张很压抑,但是到了上课时间,想到爸爸以前对我说过的话,心想爸爸一定会理解我,支持我上课,因为有20名学生在屏幕前等着我。那一天,我在手术室外,一边惦念着手术台上的爸爸,一边克制着自己的情绪,为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民间舞课。”

朱婷4.png


多年的努力朱婷已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编创指导的作品和课程多次在全国舞蹈比赛和全国教学研讨活动中获奖。疫情期间她积极申报《浙江畲族女班基础教材》建设项目,在传承保护与发展地域民族民间舞蹈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填补畲族舞蹈教材的空白。

在朱婷身上可以看到浙艺教师在疫情面前的责任与担当,在传承民族传统文化道路上的积极探索。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起榜样,为学生种下立德树人的种子,为学生今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为特殊时期学校工作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省文旅系统抗疫“四月英雄榜”先进个人、浙艺图信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项骏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