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不朽的红岩精神》——著名编剧黄先钢浙艺开讲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图片:周林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5-27
字体:放大 缩小

ppt.jpg


有些历史不能忘却,有些精神必须传承。

526日下午,在越剧《红色浪漫》传承版即将开排之际,著名编剧黄先钢做客浙艺讲坛,在图信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不朽的红岩精神》的精彩讲座。

4.JPG


我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支涛,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浙江越剧团团长)钱可,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党委委员(浙江越剧团党总支书记)周婉娜,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华渭强,以及戏剧系师生聆听了黄老师带来的精彩分享。

3.JPG


黄先钢曾任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助理巡视员,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青年时期起业余从事文艺创作,曾创作电视剧《赤光》《情感热线》《红岩魂》《十万人家》,长篇纪实文学《红岩魂》等,近年主要从事戏曲剧本创作,作品有越剧《红色浪漫》、昆剧《大将军韩信》、调腔《闹九江》、姚剧《童小姐的战场》等。其中越剧《红色浪漫》荣获2006年中国越剧艺术节金奖、浙江省首届“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也是我校戏剧系传承剧目之一。

1.JPG


“任何剧目的排演、舞台人物的塑造,都离不开对剧目创作背景、人物所处时代等背景资料的深入学习和感悟。而这样的探索也必将让我们的艺术呈现更为丰满、深刻和动人。因此,在越剧《红色浪漫》传承版开排之际,我们组织这样一个讲座,意义重大。”讲座伊始,钱可介绍了越剧《红色浪漫》的相关情况。

越剧《红色浪漫》是越剧男女合演的经典剧目,由浙江越剧团于2005年开始创作,并于2006年七一建党节前夕首演。该剧取材于章轲、黄先钢长篇纪实文学《红岩魂》,讲述了解放前夕发生在重庆渣滓洞、白公馆监狱中的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讴歌了革命先烈崇高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坚贞不屈的革命信念,全剧兼有现实主义的深刻和浪漫主义的激情,感人至深,迄今已演出一百余场,先后参加了中国越剧艺术节、中国戏剧节、浙江省戏剧节等重大赛事并荣获重要奖项。

“通过创排《红色浪漫》传承版,我们不仅要学习越剧男女合演现实题材的表演手法,不断提升个人舞台经验,更要学习剧中人物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高尚品格,使之成为学习生活的动力,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钱可如是说。

“看见这么多朝气蓬勃的青春面孔,非常振奋。我觉得我们的戏曲事业后继有人,特别是越剧男女合演。越剧《红色浪漫》是根据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的。今天我要说点剧本以外的历史,说点人物。”黄先钢说。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故事,黄先钢围绕越剧《红色浪漫》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他由《红岩》这部小说开始,讲起了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的危机,国共两党的力量对比,以及处于绝对劣势的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艰难处境。

5.JPG


这一段历史是发生在1948年的4月到1949年的11月,准确的说1127日刘国志牺牲的那个晚上。大家知道抗日战争结束时间点是1945年的815日,92日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日本投降以后中国往哪条路上走?当时中国有两股力量,一股是国民党,一股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是主张要建立联合政府,要建立一个新的中国,不要内战。但是国民党当时比我们力量强大,装备也强,所以他们想趁共产党力量弱的时候把我们消灭了。

黄先钢说,经过国共合作、国共谈判,最后于1945年的1010号达成协议,叫双十协定。可是这个协定墨迹未干,国民党就开始要准备清除共产党的力量,利用保密局、军统等特务机关,大肆搜捕共产党人,特别是故事发生地重庆,还产生了臭名昭著的渣滓洞,特务们在这里对共产党员进行拷打和折磨,那段岁月可以说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

讲座中,黄先钢讲到了英雄们的原型,讲到了传递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消息的《挺进报》,讲到了英雄们展开英勇机智的斗争,更讲到了以江姐为代表的英雄们在渣滓洞里遭受的非人折磨。

6.JPG


黄先钢老师的讲座不仅催人泪下,更加引人深思,让同学们重温了那段残酷的历史,真切体会到革命前辈们所遭遇的不幸,更加钦佩他们展现出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了理想而牺牲自我的非凡勇气,也更加明白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以及和平生活的宝贵。

此次讲座是我校戏剧系红色戏苑大讲堂推出的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浙艺人文大讲堂2020年首次讲座。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原创小品《和你在一起》结项录制演出如期进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