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他们

出处:宣传部  文字:黄歆凝  编辑:曾艳  时间:2020-05-15
字体:放大 缩小

前段日子,爸妈去上海了。因不放心我一人在家,就让外公外婆来照顾我的生活起居。小时候成天住在外公外婆家里,但自从上学,我和他们的接触就少了,尤其是我去杭州读书后,一年中就只有几次重要的节假日才会与他们见面。所以在我看来这也是个很好的机会,能够让我更多地去了解他们。

外婆小时候家里条件艰苦,没读过书,只能讲温州方言。我作为新世纪出生的温州新青年,从小讲普通话更多,我讲的温州话在她听来就非常不标准,我只能以她所谓的“外地腔”与她交流。虽然她基本可以听懂,但有时还是会出些问题。每当这个时候,她都会咯咯儿地笑起来,说我像个外地佬,同时数落外公不帮着翻译翻译。

外婆是个闲不住的人。年轻时,因工作中的事故只剩下一只手。但她又有些洁癖,家里必须要干干净净清清爽爽,那仅剩的一只手并不影响她的干劲。洗菜、洗碗、洗衣服、拖地、擦窗、整理杂物,好像家里总有忙不完的事情在等着她去做。

她睡眠不好,还很挑食,所以每年我见到她都感觉她瘦了。一天晚上,我帮她吹头发,我发现她的头发似乎也不如以往那样茂盛。我和外公时常劝她别累到自己,可她从未放在心上。她真的像小孩一样,每天的家常便饭就是与外公拌嘴。她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也不会说那些阿谀奉承的好话。外公每每烧好饭菜,十次中有九次是要被她嫌弃的。可嫌弃归嫌弃,饭菜还是照吃不误。我知道,她就是刀子嘴豆腐心。有时她甚至自己都会嫌弃自己,怎么就生了这样一个坏脾气,真是好气又好笑。我不知道当年这对性格截然不同的人怎么就走到了一起。

外公是个老实内敛的人,做事慢悠悠的,讲话不紧不慢。一次手术使他腿脚变得不那么利索,就更慢了,可能这就是外婆每天和他吵架的主要原因。每次吃饭,他都习以为常地听外婆的嫌弃。他都是默默地听着,偶尔忍不住了便会还嘴一两句。后来外婆先吃好,又开始忙她的“工作”,这时餐桌上就剩下我和外公,他常会叹气,我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但是我不会说出来,此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做一名倾听者。一天里,只有在这个时候,外公才会和我诉诉苦、说说心里话。那天和他出去买菜,他买了好多番茄,我问他为什么要买那么多,他说:“你外婆喜欢吃。”可见外公嘴上不说什么,可心里却常惦记着她。

有个周末天气好,我陪他们去公园转转。外婆喜欢和花花草草拍照,许是那天心情好,竟来了兴致要给外公拍。我从来没有见过外公笑得如此灿烂。好像这就是相爱的样子,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他们真的老了,在生活的细节中处处体现出来。外婆的记性不如以前,与她聊天时她经常会不记得以前发生过的一些事,但这些对于我来说仿佛就在昨天。每次看见外公端菜时,手抖得特别厉害,常会把汤汁撒到地上,而后又会艰难地弯下腰把地擦干净。他们的身体变得不如以往康健。但我知道,他们心里一直都住着一个人。就像阳光、空气,彼此可能习以为常却不知不觉,但其实那是最必需的存在。

四版之二.png


(作者系舞蹈系中专16舞蹈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蚕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