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为你自豪,我的国!

出处:宣传部  文字:陈安琪  时间:2019-09-25
字体:放大 缩小

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党员。爷爷奶奶经历过“文革”,也算是陪着祖国走过了一道坎。当时的知青下乡,曾让爷爷奶奶受了不少苦,也让他们的抱负没有施展空间。但他们凭着对祖国的信心和热爱坚持了下来。改革开放后他们参加了高考,上了大学,还鼓励自己的儿女们考公务员。他们积极响着应国家政策,在这片黄土地上,他们浇注了辛勤的汗水,倾注了毕生的精力,期望着时代变迁的丰衣足食,等待着四季轮回的春华秋实,也守侯着那份与世无争的淡定从容。家庭的爱国情怀让我从小便对祖国怀有深深的热爱。

2014年前后,网上流传着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也正是那段时间,国内掀起了一股“留学风”,许多家长都带自己的孩子去国外留学,甚至移民。我也带着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想出去看看。

2012年至今,我已经去过欧洲、东南亚、日本等许多国家了,这些旅行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深切体会到中国的安定与繁荣。

印象中的法国是浪漫的、梦幻的、享受的,是在埃菲尔铁塔眺望风景,在凯旋门感受繁华,在塞纳河畔品尝咖啡……但实际的法国之行却并非如此。还记得在巴黎坐地铁时,一个黑人强盗在地铁开门的瞬间抢走了我朋友的手机,随即飞奔到车外,只留下懵懵的我们愣在原地。当我们在派出所请求帮助时,被要求只能说法语,不能说英语,且工作人员态度怠慢,根本无心与我们周旋,之后随便找了个借口便打发我们走了,手机的事最终不了了之。这种社会治安,这种“礼遇”,让我对法国的好印象破灭了。

中国到底有多安全,这个话题曾在英语世界最大的SNS问答平台Quora上引发过许多欧美网民的热议。

有一名网友拿最近在中国很热的“共享单车”举了个例子。众所周知,共享单车的破坏情况在中国社会引发过不少争议,“中国人就是素质低”的声音也频频出现。不过在这位美国网友眼里却并非如此:“(在中国)你只需要把自行车放在路边或公园里就可以了,而不是必须把它们存放在高度安全保障的自行车站里。人们竟然不偷车,或者说最起码偷盗行为没有严重到让公司破产的程度。我没法想象这种模式能在世界任何地方运行下去,哪怕是美国和欧洲……”

还有一位名叫Lom Harshni的女网友写道,“一位深圳的出租车司机曾告诉过我为什么深圳的出租车即使在半夜一点也很安全,因为街道上有许多摄像头,只有疯子才敢做坏事。我的女儿现在11岁,最近我终于可以放心让她自己乘坐地铁了。而在其他许多国家,我是绝对不敢这样做的。”原来在夜里放心大胆地散步,穿任何想穿的衣服上街等对中国女性来说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事,对许多其他国家的女性而言竟是奢望。

在知名网站哔哩哔哩上,我也曾看到过国外主播测试中国地铁的安全性。在杭州过安检,无论是检查液体还是排队等候,都让国外友人感受到了安心。他们对中国的治安称赞连连。

许多网友还摆上了数据,中国是全世界谋杀率最低的30个国家之一,不及美国谋杀率的四分之一。而比中国更安全的,大多只是一些新加坡之类的领土面积极小的国家或地区,这些国家显然和中国的治理难度不可同日而语。

只有走出国门,才更能对比出我们大中国的安定与繁荣,对此,我深感到骄傲和自豪。

去年,我们全班一起观看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我感到深深的震撼。仅举一例:中国第一列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一列标准动车的组装分为车体、转向架、总装3个部分。3条生产线上,14000名工人要安装列车上7100多种,总计55万多个零部件,他们能做到零差错。复兴号涉及的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确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高铁是中国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它已成为中国“创时代”的新标志。与日本、德国等高铁强国相比,今天中国在高铁技术领域已不逊色于任何一个竞争对手。

登上最美铁路,领略大美风光,车轮滚动出一幅崭新的中国画卷,我对强大的祖国有了更深的敬意。

世界很大,有很多的异域文化值得我们去了解。但中国,这是我们的祖国,是我们自己的祖国!她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深厚历史底蕴,并且正焕发着朝气蓬勃的青春!我爱你,我的国!

(作者系戏剧系17越剧一贯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桂花新开 欢迎新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