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教授

蓝玲

出处:宣教处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6-09-23
字体:放大 缩小

蓝玲,中共党员,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中国舞美学会理事,中国舞美学会浙江分会副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电视化妆技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剧协主席团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少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省劳动模范,省八届人大代表。现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服装、化妆设计。

1960年8月考入浙江越剧一团乐队担任小提琴演奏员。1962年改任服装管理,先向团内罗志摩学习舞美,后向孙明昌学习化妆。1979年经团领导金宝花推荐,首次在《龙凤怨》中任服装设计与化妆造型,初现才华。后调入新建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一直致力于戏曲服装、化妆的探索和研究。2014年1月担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特聘教授并成立蓝玲艺术工作室。

蓝玲的服装设计在继承传统服饰的基础上勇于创新,融古典美和现代美为一体,以简洁、流畅、优美、抒情的特点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享誉海内外。她先后为10多个剧种、众多剧团及影视的百余台剧目进行了创作,代表作有《汉宫怨》《大观园》《陆游与唐琬》《西厢记》《茅威涛表演艺术专场》《寒情》《孔乙己》《大禹治水》《蝴蝶梦》《梨花情》《牡丹亭》等。其中,越剧《西厢记》《陆游与唐琬》《梨花情》三度获中国文化部“文华奖”,汉剧《蝴蝶梦》获第五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设计奖,越剧《李清照》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设计奖(并获优秀化妆奖),绍剧《大禹治水》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越剧《荆钗记》获首届中国舞美学会奖,《西厢记》获省文化厅艺委会金艺奖,《出宫回宫》获全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优秀设计奖,数十台剧目获浙江省、广东省、河南省、江苏省历届戏剧节优秀设计奖。

2017年11月22日下午,聘任仪式在美术系专家工作室举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杭娟向蓝玲颁发聘书,聘请她为美术系特聘教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林兆华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