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讯

【杭城展讯】美院民艺馆开馆展: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

出处:浙江文艺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5-09-22
字体:放大 缩小

“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

展期:2015年9月20日-2016年1月15日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于9月20日下午3时正式开馆。开馆展题为:“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是根据中国美术学院所收藏的传统民族民间艺术的几大品类组合而成的综合展。

   展览通过“百椅百态”、“格物之知”、“日用即道”三大板块,展出江南民间100把坐具百把、100扇窗格及100件器具,以此管窥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此外,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藏有皮影及相关的工具、乐器、手抄本等藏品48000余件,常设展览“光影世象”以中国传统故事的叙事和戏剧中的“盒子”手法,展现这批皮影相关收藏。

   江南的民艺具有独特的品质,水乡的温润养成了江浙手艺人沉静和平和的性格,他们在杨柳和春雨中沉默劳作,理解与田园的和谐相处之道,并循天时、地气、材美、人和的原则,创造出巧夺鬼斧的寻常器用,这是民艺的巨大价值,它诚实而有智慧,平常而蕴含雋永的美感,今天重新审视它们,也许它是我们面向更瞬息多变未来的一把钥匙。椅子作为坐具最能体现传统生活的“态”度,中国的“椅子”不仅是功能的,还在很多时候呈现出伦理的特点;而江南的窗格也早已从建筑装饰中独立出来,成为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构成意匠”的独立艺术样式;乡土中所用的器具是最能体现一方水土生活智慧的部分,“日用皆道”是美学也是寻常的真理。

   天工开物”语出于宋应星同名著作,作为中国古代最伟大的生活日用以至科学技术的百科全书,宋应星的伟大不仅是对传统造物智慧的全面总结,而且也是对自古以来被视为九流之末的“手工艺”的主体性的肯定和赞美,这在儒道思想为主流社会中是一种了不起的作为,具有超越时代的远见。今天,科技更发达,物质制造更加先进和丰富,但是,人和物所处的实在关系没有变,身体、地球中的自然山川,几千年来仍旧依然,在越来越多的虚拟生活中,我们反而越怀念古老的质朴和本质,而这怀念的中介物,就是传统民艺。

   

关于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使命:亩作、髹饰、陶瓷、编织、印染、皮影等诸多民族、民间手工技艺,涵容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智慧,茶米为食、麻丝为衣、竹陶为用、林泉为居,代表了东方物质文明和独特的生活方式。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以中国传统物质文化、设计思想为收藏、展示和研究对象,致力于中国手工艺文化的承继、活化和再生,在全球化语境中,重建东方设计学体系和文化生产系统,以此滋养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传播中国美学价值和文化精神。

   建馆理念:中国美术学院在浙江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于2011 年开始动工兴建民艺博物馆,目标是建立世界一流的大学民艺研究博物馆。它集收藏、展示、研究、教学、传习于一体,面向校内外、国内外开展研究,展示传统生活之美,为现代手工艺术的发展和传统文化的活化提供知识源泉。

   收藏与展览: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目前拥有以中国各地不同风格皮影艺术为主的、兼顾民族服饰、木版年画、剪纸、刺绣、民间器用等品类约4万5千余件收藏,计划陆续推出研究性的专题展览。同时,还将制定《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作品捐赠和收藏制度》,通过社会募集,逐步丰富馆藏。

   教育与传习:手工艺教育是民艺博物馆的重要日常工作。通过技艺传习所和工作坊等形式,服务学校传统工艺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同时也为公众免费提供观摩和体验。

   建筑与空间:民艺博物馆位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内,属于杭州南部丘陵地带的象山半山腰间,总用地面积为122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936平方米,其中展区面积1667平方米、附属收藏面积800平方米、传习中心180平方米,另外还设有能容纳200人的学术报告厅和大小会议室。

   该建筑由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Kengo Kuma)设计。整个博物馆形态呈菱形,单层坡顶,随丘陵之字形俯伏,与倾斜的地形相结合,是与自然共存的有机建筑。建筑还利用中庭引入了自然元素,与环境融和,并采用南方传统灰瓦砌筑外墙,彰显地域历史记忆,同时,其钢架和丝网结构,又使建筑超越传统语言而颇具现代感。建筑与山脚的明代牌坊为邻,与从山脚绵延至山顶的古墙互为呼应,继承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原有的梯田茶园风光,体现了设计师“让建筑自然消失”的理念。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城展讯】9月展览预告下一篇: